欢迎访问中机艺协官方网站! 用户名: 密码: 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English
首 页 | 协会概况 | 协会动态 | 行业资讯 | 团体标准 | 工艺人才 | 工艺成果 | 协会刊物 | 会员专区 |
  今日提示    
王西峰理事长2012全国机电企业工艺年会致辞
2012年10月19日    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西峰理事长2012全国机电企业工艺年会致辞    

   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,我谨代表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,向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,向支持本次会议的泰安市政府、山东康平纳集团等相关单位,表示衷心的感谢,向关心支持我国机械制造工艺发展的各界友人表示诚挚的问候。

    今年是国家“十二五”规划贯彻落实承上启下的关键年,也是我国工业调结构、转方式、上水平的攻坚年。针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,和国内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瓶颈制约问题,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,聚集全国企事业单位工艺专家,召开2012年全国机电企业工艺年会。本次大会是交流企业工艺改革创新工作经验,贯彻落实国务院《工业转型升级规划》、《机械工业“十二五”科技发展规划》、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,是推进装备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,推动企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具体行为。

    到2011年底机械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已达7.6万家,职工1752万人,资产总额达到12.23万亿元,总产值达到16.89万亿元,实现利润1.2万亿元,在工业中所占比重为18.57%,居主要行业首位。汽车、发电设备、技术加工机床、大中型拖拉机等一批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,我国机械工业已经进入世界制造业大国行列。

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过程当中,工艺是十分重要的环节,机械制造工艺是装备制造业的共性技术,是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,也就是基础研究到共性技术研究,产品开发到产业化的基本构成。

工艺是制造业的灵魂,工艺创新能带来装备自升级,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,必然要以工艺提升,作为整体提升企业制造能力的切入点和突破口,只有发挥工艺的支撑作用、保障作用和基础作用,才能优化产品结构、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,增强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造能力。

    国家“十二五”规划建议当中明确提出,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,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,完善依靠国家重点工程,发展重大技术装备政策,提高基础工艺、基础材料、基础元器件研发和系统集成水平,为中国制造工艺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,中机艺协的基本会员是企业,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,工艺是企业创新不可或缺的主导内涵,工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。推动企业工艺进步和工艺管理进步,提高工艺快速反映能力,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,是中机艺协的首要职责。作为政府部门的助手,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,工艺协会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,拓展服务,规范管理,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,一年来所做的工作主要包括:

    1.加强企业调研,积极吸纳新会员,坚持科学办会,依法办会,开门办会,群策群力把工艺协会办成行业服务平台和工艺人员之家。

    2.定期召开理事会、常务理事会、分支机构秘书长会议,加强理事、常务理事、会员单位、分支机构管理,积极发挥理事会和分支机构的作用,推动组织管理规范化。

    3.完成了内部机构的优化调整,工作人员队伍年轻化,增设特色栏目,提高会刊质量,优化中机艺协门户网站,强化服务平台作用,提升协会的服务能力。

    4.组织中国机械制造工艺成果奖、中国机械制造工艺终身成就、杰出青年、优秀工艺师、优秀工艺征文评比表彰宣传活动。征集并积极组建机械制造工艺专家库、工艺成果库,推进企业皈依创新活动和高技能人才的队伍建设,扩大行业影响力。

    5.组织全国机电企业工艺年会、先进制造技术国际会议,绿色制造论坛等技术交流活动,推进工艺技术创新发展。

    6.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,组织30余家会员单位,联合承担国家、省、市等重大科研任务,推动企业技术创新,促进机械行业的技术进步。

    未来三到五年内,中机艺协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:

    1.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,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。

    2.贯彻国家有关协会管理规定,加强协会组织管理与自身建设。

    3.发挥协会行业作用,积极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。

    4.加强协会间、企业间的交流合作,推动协同发展与创新。

    5.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,推进企业走出去战略。

    6.开展工艺创新发展研究,加强人才技术培训。

    7.推进创先争优,激励表彰先进。

    总之,中国制造工艺协会将坚持科学发展,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方针政策,坚持“开门办会,突出服务,探索创新,提高能力”的协会工作方针,通过统筹合作,拓展渠道,明确定位,创新形式等措施,加强协会管理,积极服务好企业与行业,中国创造贡献力量。

 
关闭
 
 
通知文件
 关于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征..
 关于提名2024年度“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”..
 关于推荐第二十五届中国专利奖的通知
 关于召开2023年全国机电企业工艺年会暨第..
 

更多>>

协会新闻
 关于举办APS高级智能计划与排产高级研修班..
 关于推荐第二十五届中国专利奖项目公示
 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第三届标准化工作委..
 2023年全国机电企业工艺年会暨第七届机械..
 

更多>>

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关于我们

建议使用IE7.0以上浏览器,1024×768以上分辨率
版权所有: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 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2号1207房间 邮编:100044
电话:010-88301523 传真:010-88301523 邮箱:cammt@163.com
京ICP备05039450号-1
本网站由中国机经网制作维护